剪報

明報
A08 | 法庭 2007-06-06

警方被轟大搜捕示威者 人權團體:領導人訪港前洗太平地

【明報專訊】30 多名捍衛基層住屋聯盟成員,日前到房屋及規劃地政局長孫明揚位於跑馬地住所外示威期間,與警方爆發衝突。其後3 天內10 名示威者先後被捕,當中一人昨日被控以兩項襲警罪提堂,其餘9 名男女分別涉嫌非法集結及強行進入私人地方罪名被捕。人權團體批評警方大規模搜捕示威者,是有意於回歸10 周年領導人訪港前「洗太平地」,擔心政府陸續收窄集會自由。

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則指出,以往示威者即使與警方爆發衝突,警方最多只會拘捕一兩名「首腦人物」,殺一儆百。但今次漁翁撒網式拘捕及起訴示威者,情况非常罕見,令人擔憂。「可能是7.1 領導人來港要洗太平地,不要以為不做牽頭人物便安然無事,所有參加集會的都可能被捕,令市民不敢參加示威。」

羅啟沃說,自從警務處長鄧竟成上場後,警員的執法便由過往的「寬鬆處理」慢慢收緊,除今次大規模搜捕,今年3 月社民連申請晚上在銅鑼灣遊行時,亦被警方以「能見度低」這個荒謬理由拒絕,可能警方已轉用強硬手段對待示威者。

梁國雄亦被捕質疑小事拉10 人

昨日亦被拘捕、獲准自簽保釋的立法會議員「長毛」梁國雄,對警方大規模搜捕深表不滿, 「我們最激的一次,在1989 年國慶日與警方打大架,最後都只拘捕了7 個人,今次這麼小事便拉了10 個?」警方發言人強調,警方拘捕10 名涉案人物,是根據法例執法,與集會自由無關。發言人重申,警方處理抗議活動的立場一直沒變,會尊重市民集會自由,但有關集會必須在和平情况下進行。

在「衝擊孫公館案」中首先被控的男子區國權(30 歲),本身是梁國雄的助理。他昨日在東區裁判法院被控兩項襲警罪,案件押後至下月17 日再訊,區氏獲准以500 元保釋。除區國權外,警方過去兩日分批拘捕了9 名示威者,年齡由21 至63歲。捍衛基層住屋聯盟成員伍建榮指出,6 月4 日晚上,當一批示威者在灣仔警察總部外聲援被捕人士時,突然有數十名軍裝警員衝出,重重包圍示威者,最後帶走3 人助查,包括聯盟代表張文慧。

而昨日另一批示威者到東區法院聲援區國權後,離開時被捕,包括梁國雄。部分被捕者聲稱被便衣跟蹤良久,最後在街上被捕。伍建榮對於警方的拘捕手法非常不滿,批評是製造白色恐怖。【案件編號:ESCC2566/07】

被控襲警

日前在孫明揚住所外示威的區國權(右二)涉襲擊兩名警員,昨日在梁國雄(右一)及其他示威者陪同下,到東區法院應訊。(曾國宗攝)

———- 1 ———-

蘋果日報
A08 | 港聞 2007-06-05

抗議公屋加租不滿警拘1成員基層聯盟闖警署4被捕

【本報訊】「捍衛基層住屋權益聯盟」成員衝擊孫明揚官邸事件餘波未了。繼警方前晚拘捕一名涉嫌襲警的聯盟成員後,30多名成員昨日兩度到灣仔警察總部抗議,在昨晚的請願期間,一名成員突然進入警署「自首」,另外,警方其後又在抗議人群中認出三名女子,懷疑她們前日有參與衝擊行動中襲警,於是即場將她們拘捕。事件中共有5男女涉案,當中一人今日需出庭應訊。「基層聯盟」一批成員,前日到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住所門外抗議租金政策,結果釀成警民衝突,造成5 警1民受傷,警方重案組探員前晚11時採取行動,先在屯門拘捕涉嫌襲警的聯盟成員區國權(31歲)。區事後被落案控以「襲警罪」,但准以500元保釋外出,今日到東區法院出庭應訊。昨日凌晨2時許,30多名聯盟成員與社民連的梁國雄及勞永樂,到灣仔警察總部外抗議,其間一度企圖進入警署被阻,事後各人和平散去。昨日傍晚6時,一批聯盟成員再到達灣仔警察總部請願,其間一名姓李的男成員自行進入警署,自稱前日有份襲警「自首」。

警員認出3名女成員

晚上8時許,有關人士仍在警署外叫口號,有警員認出三名女成員,懷疑在前日衝擊行動中有份襲警,於是派出50名警員即時採取行動,要在人群中將該三名成員拘捕,雙方一度發生衝撞,結果警方成功拘捕三人。直至晚上11時,有關人士獲准保釋,稍後要返回警署報到接受認人手續,聯盟成員在警署門外喊口號後離開。

———- 2 ———-

新報
A01 | 要聞 2007-06-04

聯盟:拒見面引發衝突

【新報訊】發起今次示威行動的捍衛基層住屋權益聯盟發言人張文慧 (見圓圖)否認事前已部署作出激烈行動,也毫無意圖要衝上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家門,但在場的警員遲遲沒轉達要求,最後演變成警民衝突。她指今次事件責任在於孫明揚多次推搪與公屋居民見面,致令他們要登門請願。

修例在即急於表達

張文慧昨日稱,孫明揚上任後,只在03、04年曾會見公屋居民,之後一直迴避他們。她指孫明揚曾在05年承諾,會與居民會面,但之後先後以租金官司仍在進行中、公屋租金檢討進行中等等理由,拖延會面時間。

她稱原打算今日往葵青區議會會議,向落區開會的孫明揚請願,但前日獲悉他取消出席,而立法會二、三讀通過房屋修訂條例在即,於是選在昨天星期日,到孫明揚寓所樓下請願。

事前未知長毛參與

張文慧稱,到達時已向在場警員表明,不會闖上孫明揚家門,但希望他自己或派出代表到來,接收羅列未來公屋將會不斷加租的計算表。

不過警員一直拖,直到下午1 時,第二批藍帽子警員到場,居民也不獲回音,於是他們想將計算表貼在孫明揚所住單位樓下。她否認事前已打算會有激烈行動:「當然無預計有咁激烈衝突,無人諗過要等咁耐,我哋個個都係着拖鞋、涼鞋。」

對於立法會議員「長毛」梁國雄參與請願,她稱事前並不知道,相信他是以立法會議員身份參與請願行動。至於其他示威人士是否包括有大學生,張文慧稱,參與者都是公屋居民,他們都住在公屋。

———- 3 ———-

am730
M04 | 新聞 2007-06-04

基層團體孫明揚寓所外請願起衝突

捍衛基層住屋權益聯盟一批成員,昨午到房屋及規劃地政局長孫明揚於跑馬地的寓所外請願,不滿租金法例可能導致加租,他們企圖衝入大廈大堂,被警方築起人牆阻欄(圖),雙方發生衝突,數名示威者一度突破警方防線,衝入大廈大堂,其後被制服,事件中有3名警員及1名示威者受傷,全部送院治理。房屋及規劃地政局發言人對事件表示遺憾,認為請願人士的行為對孫明揚的家人及鄰居造成滋擾,重申公屋租金可加可減機制,是經廣泛諮詢落實,社會人士有任何訴求,可透過憲制的方法解決。

———- 4 ———-

成報
A10 | 港聞 2007-05-28

300居民遊行 促公屋加租「封頂」

【記者余靖泰報道】約300名公屋居民及關注房屋問題的團體代表,昨日早上到中環遮打花園集會,並且圍繞立法會大樓遊行一圈,要求議員下月中二讀及三讀房屋修訂條例草案時,要加入條文限制將來公屋加租,為租金加幅設定上限,「封頂」以保障低收入的居民。

捍衛基層住屋權益聯盟連同公屋居民約三百人,昨日早上在立法會外繞圈,邊喊口號邊遊行,遊行隊伍前列人士分別帶同四把貼上「租」、「金」、「封」、「頂」大字的黑色雨傘到場。代表指,修訂條例會廢除規管房委會加租的條文,擔心若租金不封頂,房委會將來便能無上限地加租,變得「無王管」,令低收入居民無保障。因此要求立法會下月審議房屋修訂條例時,保留公屋加租封頂條文,並促請議員審議有關法案時投反對票,令法案無法通過。

———- 5 ———-

都市日報
P02 | 港聞 2007-01-10

房委會「水浸」拒調高減租幅度

受惠於復售居屋和早前分拆商業設施入賬,房屋委員會今年錄得178億元盈餘,預計到2010至2011年,現金流量更高達699億元。雖然房委會「水浸」,但重申不會再調高減租11.6%的幅度,以應付居屋貨尾單位售罄後可能出現的財政危機。不過,有團體促請盡快按法例減租,亦有房委會委員建議增建居屋。

房委會轄下財務小組委員會主席鍾瑞明昨引述07/08年度財政預算案表示,由於復售居屋和增加投資,預計到07年3月底,房委會將有現金結餘521億元,至 2011年3月底,現金結餘預算更高達699億元。不過,由於房委會將於下月實施減免一個月的公屋租金,06/07年度的綜合運作預算會由原本的10億盈餘,跌至6億赤字。

售罄居屋再現赤字

鍾瑞明強調,雖然復售居屋將使房委會預計07/08年度的綜合運作盈餘達17億元,但因剩餘居屋單位陸續售罄,及假設出租公屋一律減租11.6%的租金損失,預計在09/10年度和10/11年度將分別出現4億元和12億元預算綜合運作赤字,需倚靠投資所得的收入補貼。鍾重申,減租11.6%的幅度已符合實際建議,「難以再進一步減租」。

捍衛基層住屋權益聯盟成員張文慧回應查詢時直斥,房委會應即時檢討租金,並按法庭早前判決盡快減租予住戶。房委會委員王坤則建議,房委會長遠應每年興建5千至8千個居屋單位,以補貼收入。另外,就日前有報道指,因房委會財政充裕,政府正計劃向房委會收回當年未收取的出售公屋逾10億元地價一事,鍾回應指,「沒有咁嘅事」。

學者嫌投資策略保守

房委會昨通過落實第2階段投資策略安排,包括繼首階段將房委會資金的45%用作環球債券投資後,再將另外25%的資金投資於環球股票市場,其餘30%的資金投資作銀行存款。但由於須獲財政司長和房屋署投標委員會的批准,預計可於今年首季末把資金交付6名早前已甄選的投資經理。

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蘇偉文回應查詢時,略嫌房委會的投資策略過分保守,回報未必「夠用」。蘇指,雖然房委會需預留約60億元流動資金,作為每年的建屋開支和其他經費,但即使將用作儲備的30%資金調低至10%,亦同樣可應付有關開支,而騰出的20%資金可用作投資債券或股票。蘇解釋,由於債券的到期日可自行安排,若房委會增加債券所佔百分比,變相是投資不同的投資項目,亦可增加組合收益。 (都市)

房委會綜合盈餘(百萬元) 盈餘(赤字) 資料來源:房屋委員會

05/06 06/07 07/08 08/09 09/10 10/11

(實際數字) (修訂預算) (建議預算) (預測) (預測) (預測)

租住房屋 460 (1,173) (1,311) (2,078) (2,135) (2,214)

商業樓宇 1,200 276 290 330 288 380

資助自置居所 2,192 325 2,694 3,695 1,412 634

特別(撇帳)/收入 12,919 (26) 7 16 15 12

綜合運作盈餘/(赤字) 16,771 (598) 1,680 1,963 (420) (1,188)

資金管理帳目 1,031 2,582 3,291 3,315 3,690 3,860

代管服務帳目 19 70 39 43 49 52

綜合盈餘 17,821 2,054 5,010 5,321 3,319 2,724